IMAG6720_mh000.jpg

上週六帶暑假班的學生寫讀書心得

教到大意時,一個將升小三的學生忍不住打斷我:

「老師,我已經會寫大意了,就是把不要的刪去。」

 

「我知道學校老師教過你們用刪去法寫大意,

但是老師今天要教你們另一個方法,

就是用自己的話把這本書簡單扼要的說出來。」

 

這位學生在班上算寫作能力比較弱的,

她本來有些抗拒,但就在我做了示範後,

她彷彿受到啟發似的,開心的說:「啊!我知道了,我這次要用新的方法寫大意。」

 

我好喜歡這一刻--看到孩子受到動人文字或巧思所憾動,寫作視野更上層樓的一刻。

此時,作文不再是死板板的套用公式,而是文思在心靈激盪後,所逬發出的美麗火花。

 

這些初綻放的火花,或許不像夜空中的煙火那麼耀眼奪目,

但在一次次練習、一次次創意激盪下,

看到孩子稚嫩的手慢慢寫出令人驚喜的優美佳句,往往讓人感動不已。

 

雖然上週這位學生寫出來的大意,依然充滿刪去法的影子,但偏偏這本書不太適合這個方法,

今早她主動發現了這個問題,決定要挑戰自己,再寫一次新的大意;

光是這樣的精神就教人激賞了,我立刻大大的誇讚她。

 

儘管步伐慢慢的,這位學生卻一直走在進步的路上。

加油了!在9月新開課的班級裡,期待她有更多讓人讚嘆的表現。

 

==================================

【圖片說明】今天另一名學生雷雷帶蛋糕來班上慶生,

她許下了三個願望,

其中有一個是「希望作文班的同學寫作都能進步」。

好貼心的女孩,在此祝她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