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帶學生寫景時 ,
忽然想到去年那個有學習落差的孩子 ,
不曉得後來怎麼樣了 ,
願人們能給這些慢飛的孩子一些包容與鼓勵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習落差的孩子

 

有個作文班通常不太招生,
有天安親老師卻慌張的打電話來,說要給一個孩子試聽。
「但是、但是……」安親老師吞吞吐吐:

「這個孩子在學習上有抗拒的情形,與一般孩子的程度有落差,希望老師要多包容。」

 

倒底是什麼落差的情況?

 

安親老師說得結結巴巴,原來這個孩子雖然已經國小三年級了,卻連國字都寫不好。

「沒關係,我的作文課只要他會寫注音就好,國字再慢慢練習。」我說。

「可是,他連注音都寫不好。」安親老師說。

瞎咪~~~~

 

上課時,發現這個男孩有雙靈活的大眼睛,是個活潑又善良的好孩子。
那天恰巧教的是寫景,
當我開始把自拍的教材一一放上白板,

介紹到北門時,其他的孩子,包括高年級的孩子,還搞不清狀況,

這個孩子卻開心的說:「北門在台北車站附近。」

 

介紹到富貴角時,班上的孩子仍然對它一無所知,

這個孩子卻興奮的說:「富貴角在台灣的最北端!」

是嗎?作文班的其他孩子卻對此感到困惑。

這令我睜大了眼睛,看來這個孩子雖然字寫不好,家長卻常帶他旅遊,

他的小腦袋裡可是藏有很豐富的寫作材料,現在只需加強表達與書寫的練習。

 

後來,介紹到杉林溪時,這孩子幾乎跳了起來:「老師,那是我的故鄉呢!」

原來這個孩子來自偏鄉,是個布農族的孩子,最後他選擇要寫他的故鄉。

因為是他最熟悉的地方,那堂課他書寫得非常開心,其實整堂課他都興奮不已。

 

上了一堂作文課之後,這孩子決定要再上作文課。
這個決定增加了我很多的工作量,
許多教材都要搭配他的程度變成注音版,
為了他,要製作許多教具,
他的錯字繁不勝數,句子也很跳躍,常常讓人看不懂,光訂正就要花好多時間,
但是他卻一直很有自信能寫出投稿的作品。

 

有天,在寫作文時,一開頭他寫下:「因為我是白癡,其他人都很聰明……」

「你為什麼說自己是白癡呢。 」我刻意用溫柔的語氣問。
「因為成績不好啊!」
「你的成績雖然不好,但是自然和社會卻表現得不錯,在作文班是最好的。

考不好是因為還不太會寫字,只要朝這方面多練習,你會表現得很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要肯定自己,知道嗎?」


他點點頭,把我的話聽進去了,主動改寫了第一段,換成他平常對自然的觀察與好奇。

 

後來跟家長聊天時,才知道這孩子很喜歡上作文課,

但媽媽卻擔心不已,很怕大字都寫不好的孩子,會被強迫寫很多作文。

 

我把他前面的兩個狀況告訴媽媽,她驚訝得不得了,我邀請她一起為孩子鼓勵,並且給他一個正面的學習方向。

 

至於她們所說的學習抗拒的情形,其實這個孩子每次上作文課都很開心,若不是曾被提出來,我根本看不出有這個狀況。

而媽媽最擔心被強迫寫的事,我告訴媽媽

在我的教室裡,孩子不需要跟別人比,他只需要跟自己比,只要他有進步,就會得到甲上……


我簡單的介紹了這個沒有甲下的評分方式,並且告訴媽媽另一個作文班的孩子,

在每次一個重點的教學下,一次又一次跟自己比,後來一個個被學校老師送去參加作文比賽,

他們在不知不覺間慢慢進步,也慢慢變優異。

 

這讓媽媽放心了不少,其實隨著上次課堂結束,

這個孩子終於寫出了一篇比較讓人看得懂的完整作文,看他終於有點步上軌道,

我卻因為需要靜養一段時間的緣故,即將告別這個班。

 

其實,這段時間我一直在等新的作文老師報到,並且要託他好好照顧這個孩子。

希望新的作文老師也能給這個孩子多一點空間與包容,給他時間,帶領他慢慢進步。

 

=============================================

 

關於這個孩子的另一篇文章 寫景【杉林溪.松瀧岩瀑布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