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頭長得像芭樂的頭髮。」

  第一次批改作文時,看到一位小五女學生寫出這樣的句子,頓時我一臉「芭樂」,有種無語問蒼天的無力感。

  初教作文時,最怕碰到寫作邏輯有問題的學生,偏偏這樣的孩子往往是上課最用心的;每當他們仰著小臉蛋,認真的問:「老師,我這篇文章可以投稿嗎?」真是讓我無言以對,深怕自己一個無意的表情或言語,會深深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引導他們寫作時,我也特別小心翼翼,通常要選擇符合他們程度、能吸收的內容,否則邏輯不通的狀況會更加嚴重。給他們看的文章也特別挑過,往往得重新編輯或改寫,這耗了我許多時間,有時不禁心想,明明自己已經離開編輯台了,怎麼每天還埋首在編輯工作之中?

  但是,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些都是我特意為孩子們挑選的學習方式。

  當時,我覺得直接說孩子寫作邏輯不通挺傷人的,也知道這可能無法立刻改善,因此除了有時私下對孩子講解之外,也選擇用多元的方式啟發他們,希望用不經意的方式帶領這些孩子前進。

  這位女孩在我「不經意」的帶領下,一學期後變得瘋狂熱愛閱讀,升上六年級時,她已經成為班上公認寫作不錯的學生。班上另一個小四的男孩,也有這方面的問題,他雖然進步較慢,但上五年級後,也表現得更上層樓,看他用心寫出頗具實力的文字,我如釋重負,覺得自己彷彿卸下肩上重擔。

  這一年多來,雖然作文班的其他孩子屢屢得獎,但這兩個我最頭痛的孩子能否擺脫邏輯的弱點,一直最讓我掛心。就這樣一路看著他們在寫作上慢慢前進,終於有天忽然突飛猛進,我慶幸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剛就讀小學時,我也曾是個慢飛的孩子,曾因此遭到老師不當的對待,時間長達兩年;如今我當了老師,我選擇用不同的方式帶領這些慢飛的孩子,溫柔的等待他們前進。

      看到這兩個孩子終於到了可以高飛的時刻,這是當初那個一臉「芭樂」的我,長久企盼的一刻。可以想見的,未來他們將在文字創作中自由遨翔,揮灑出更多精采的作品。

---------------------------------------------
 
想知道這位女孩後來怎麼了嗎?歡迎看看這篇文章 ︰ 寫景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