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發文的采愉
之所以一口氣連續分享了三篇複習遊戲
是因為在批改學生的作文〈期中考〉時,
看到每個孩子描寫考前被關在安親班不停複習的折磨與痛苦,
也看到身邊太多孩子,
被學校老師、安親班、家長逼著不停的寫寫寫、背背背、考考考,
而我這學期剛上國小的兒子,也在這些孩子之中

平常我一直忙著作文班的備課工作
沒發現初學國字的兒子,有些不適應的狀況
他幾乎寫寫忘忘,今晚才會的幾個生字,明天考試又全都忘記

後來老師要求我多給他考考寫寫
我照做了,原本以為他會有所進步
有天去接他回家時,老師卻焦急的衝過來說他聽考十題錯十題
天啊!我完全無法置信,昨天明明他全都會寫啊!

老師這麼說時,我以為兒子成績掛零,是班上最後一名
但老師卻說他是倒數第二,
心急的要求我天天給他考考考、寫寫寫。

但是,他已經天天這麼做了啊
再拉長時間,就有點虐待兒童了
我可不想他小小年紀就討厭國語
於是,我決定換個方法。

這幾個學期,我作文班的孩子在各種創意的引導下學習寫作,
原本大聲嚷著討厭作文的學生,
在寫完作文後,雙眼散發著晶亮的光芒,開心的對我說:「好好玩喔!」
他們不僅個個有明顯的進步,還接連好幾個作文比賽得獎

看著自己精心設計的創意教學在作文班獲得成果
身為媽媽的我,也該為自己的孩子挪出時間,
讓他體會不一樣的複習方法,在傳統的學習中稍稍喘息一下

於是我開始做字卡,和他玩遊戲,先讓他在遊戲中熟悉生字
有些不熟的字,教他用手指順著字卡上的字寫一遍,最後再複習課本,做聽考練習
如此一週之後,他聽考的成績很明顯的進步了,
甚至國語考卷還拿下好幾個100

隨著期末考的逼近,
我開始惦記著兒子倒數第二名時,那個考最後一名的孩子
他也需要字卡與不一樣的複習方法吧
於是我上週一口氣分享了三種複習遊戲
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受惠
如果你身邊也有正在求學的孩子
歡迎輕按手指,將這些方法分享出去,
也許在無意之間,也許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
我們改變了一個孩子,讓他從此愛上學習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