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166.JPG

 如果要選這學期最觸動我的寫作主題,莫過於「我想說的話」。

 這兩個學期,看著作文班的學生來來往往,常常發現一些令人疑惑的狀況:

.明明是貼心的孩子,卻不願與媽媽併肩同行,總是徑自往前,將媽媽遠遠拋在身後。

.明明頗具文采,卻只敢在學習單上寫出自己的想法,一到正式寫作就隱藏起來,只願交出很樣板的作文。

.明明聰明又好相處,但無論在校或是在作文課堂上,就是不願好好聽課,甚至一回到家就變得桀驁不馴,一場場親子衝突隨時引爆。

 這些納悶,在「我想說的話」這堂課裡,都有了解答。

 一開始引導時,讓我詫異的是只是說出想說的話,對孩子而言,居然頗為困難,大家都說想不出來,或不知該說什麼。

 然而一篇與好友反目的文章,卻無聲敲開了孩子的心房,看完之後,原本喧鬧的課堂瞬間鴉雀無聲,連平常愛吵鬧的幾個學生都沉默不語,每個都陷入深思之中。

 我可以感受到孩子的憂心與恐懼,我也曾歷經這個時期──孩子們都開始邁向注重同儕友誼的青春期,都害怕類似的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沒有防範守則。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很多難以用言語形容的微妙之處,無聲地主宰著許多友誼的存續。緣起緣滅,總是難以預料,在我這個年紀,已看多看淡,但是對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孩子們,卻是個沉重且難以跨越的課題。

 接下來,我藉由這篇文章引導出這個年紀的孩子能夠學習與掌控的因應之道──有話好好說,無論是對好友、對同學、對家人,將心中的話以溫和的語氣表達,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

 推開心門後,之後的引導就變得輕鬆簡單,大家開始埋首寫出了深藏心中的話語,有趣的是這些話大多不是給好友,而是給家人──對家人的想法、對家人的不滿或是對家人的期待。透過這些文字,我看到這些中高年級的孩子,雖然外表正日漸擺脫孩童的稚嫩,內心卻仍然是當年那株有著純真心靈的小幼苗。原來他們對家人並非漠不關心,只是在一次次的親子衝突中受了傷,不知該如何處理,於是將心門關了起來,躲在易怒與叛逆的外表下,將心急的父母遠遠阻隔在外。

 如今孩子的文字,深深觸動了我,原來那漠然與不滿的外表,只是粗糙且帶刺的樹皮,保護著裡面那顆敏感、脆弱的心。當孩子們寫出了心底話,我彷彿看到躲在樹洞中的他們,小心翼翼推開了一扇隱形之門,膽怯地遞出一把親子和解的鑰匙。透過這小小的門,我隱約看到樹洞中有溫暖的光,孩子們對家人仍有期待,卻也充滿恐懼,因此一些孩子雖然寫出來了,卻害怕與他們分享。

 如果家長有天無意間看到這些文字,發現了這把親子和解之鑰,請一定要溫柔地伸出手承接它。或許你也有許多委屈與無奈,或許你無法達到孩子的期許,當孩子有話好好說之後,請家長也有話好好說,引導孩子從他們的視角拉高高度,看見整個事件的原委,彼此協調與讓步,一起攜手走上親子和解之路。這路上有誤會,有怨懟,有淚水……,也有心靈彼此探觸與撞擊的驚心動魄,每一個難以預期的風景,都是彼此成長的課題。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