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想過的生活.jpg

3年前在劍潭開班授課以來
老天總是不斷地送來不同的考驗
先是遇到兩個過動的學生
接著是兩個讀寫障礙的孩子
上學期則是兩個一寫作就暴怒的男孩

 

難題造訪時,總是相偕而來
似乎在考驗我需付出更多的心力
正當問題一一解決
教學也有了成果之後
隨之而來的,居然是一批學習動力為0的學生

 

這些身心正常的孩子
個個非常聰明
玩中學總是無比投入
一旦進入思考,討論與寫作部分
立刻想盡辦法搗蛋

 

他們心智正常
卻比過動或讀寫障礙的孩子還難教
在教學過程中,我看到後者的表現雖然較不穩定
卻總是緩慢地進步
而前者一旦脫離玩樂的元素
立刻回歸打混狀態

 

為了這些不知學習與讀書所為何來的孩子
我考量了許久
決定採用近年知名的教案——林晉如老師的「未來想過的生活」
讓孩子透過報紙和網路找工作、買房、買車
感受未來面對的生存與競爭壓力
使他們對於現在的學習與未來的關聯,有真實的連結與體悟

 

雖然是現成的教案
準備起來卻一點也不輕鬆
要將原本的7堂課濃縮成4小時
要在短時間準備好各式分類廣告
並根據學生程度提供相關的真實故事與寫作教學
可說是把我給累壞了
我忙到一週未做飯,連自己孩子的制服都忘了洗
只好讓他穿便服上學

這堂課的學習單和參考資料也較多
不包括買報紙的費用
光影印與彩印費用就1千多元
(還好我恰好外出,遇到便宜的影印店,本來要去小七影印,費用將達3千多元)

 

雖然辛苦
孩子們的反應卻很震憾
他們一邊找想要的工作或房車時
一邊說這堂課好特別
有個孩子還主動放棄了學校的園遊會來上課
最重要的是後來上課和寫作時
大家都變得認真了
幾乎全班在思考與寫作上都往前邁進一步

 

整整兩週
我放下一切,瘋狂地投入備課作業
終於換來這好珍貴的ㄧ小步
當老師真的不是簡單的工作

 

本課程特別感謝
愛沾鍋、活力園、JS髮廊與文心髮廊免費提供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