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句_1.jpg

「妳下次造句再不會的話,給我試試看!」

有天在外用餐時,鄰桌的媽咪突然惡狠狠的瞪著女兒,對她撂下狠話

從她憤怒的語氣,可以感受到這位媽咪真是受夠了

(關於當媽這件事,我也是受夠了,唉……)

其實在我教作文這幾年

一直碰到類似的情景

當孩子不會造句時

不少家長都大為抓狂

但,這樣對孩子有幫助嗎?

 

其實,當孩子不會某個造句

代表他對這個語詞不熟悉

因而不知道該如何運用

有時甚至是不懂它的意思

此時,孩子需要的是協助

絕不是威脅,或是看到大人的懊惱與憤怒

通常長期大量的閱讀與寫作練習可以改善

但短期應急或是在閱讀上碰到比較難的語詞或成語時

我通常會以啟發的角度出發

從加強孩子的語感開始著手

 

首先,當我的孩子不會某著造句時

我通常會先微笑,開心的對他說:「不錯!我們又碰到一個你不會的語詞,可以好好的學習一下。」

 

如果孩子是不懂它的意思

通常我會上網或和他一起查字典,讓他了解意思

(網路字典以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為主)

之後,我會帶他念3句有這個語詞的例句

 

通常孩子念過幾次之後

就會自己用這個語詞造句了

但如果孩子還是不會

(目前我還沒碰到這種情形,但若媽咪遇上了,請寬心)

可以請他多念或背下一兩個例句

再搭配平常的閱讀

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會了

 

在此提醒大家用這個方法時,例句的挑選頗為重要

大家可以參考「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或網路上的造句

但家長可別照單全收

仔細看那些句子

有些也不太順暢或怪怪的

家長可挑幾句比較貼近孩子生活或語文程度的句子

然後把句子改得比較合理、順暢之後

再整理列印出來

帶著孩子一起念

 

雖然這樣的作法有些費工

卻很扎實,成效也好

希望這個方法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在此祝大家元旦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生 造句 成語
    全站熱搜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