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臉書跳出我兩年前的貼文
那年留言最多的是我兒子2年級時讀英文版《神奇樹屋》的相片
當時我特地為他拍照留念

兩年後的他,升上了國小4年級
迷上了英文版的《哈利波特》

我照例為他留影紀念

雖然他生長在全中文的環境
但從小英語就比中文強
上小學前,中文嚴重口吃,英文卻溜得很
上小學後,中文仍偶爾結巴,英語饒口令卻贏過外師

他遺傳到爸爸的特性——記性差,識字能力弱,特別不喜歡中文閱讀
但媽媽怎麼願意他錯過閱讀的世界
就像我為作文班不愛閱讀的孩子所做的
我挑選了適合他程度的短文、短詩與小書
享受閱讀的樂趣開始
慢慢培養他對讀書的興趣
目前他大約到了看李光福老師寫的書和《花木村和盜賊們》的階段
雖然比他閱讀強的同齡孩子比比皆是

但對一個排斥中文閱讀的孩子而言
已經有大大的進步

這些年下來
我發現只要他在閱讀上邁進一個新的階段
我都會幫他做個紀念
有時是錄音,有時是拍照留念

這小小動作似乎鼓舞了他
讓他更加喜愛書中的世界

最近當我為作文班比較資優的學生與未來的進階課程準備經典閱讀時
他不小心看到了其中一本

居然吵著要看完
見他沉醉書中,不願入睡

媽咪很開心他終於要踏入經典的世界
如果您家也有對經典書籍排斥的孩子
王文華老師的奇想三國系列是不錯的入門喔

Ps.每當有人看到我孩子讀原文書而斥責自己的孩子,或想拿此給孩子壓力時,

我覺得那些孩子很無辜,希望家長別再這麼做

其實我兒子當初也是從享受閱讀的樂趣開始,

由最簡單的英文小書讀起,讀出了興趣與愛好

這一路上,他並沒有承受任何比較的壓力,慢慢有了現在的成果。

無論是中文或英文,每個孩子都可以從享受閱讀的樂趣開始,永遠不嫌晚!

---------------------------------------------------------------

先前貼文

11月26日晚上,小四的兒子第一次看英文版的哈利波特
很快的他就愛上了它
對媽媽而言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天

IMG20181126213544.jpg

-----------------------------------------------------------------

兩年前 他初次讀英文版的神奇樹屋
讀完後,他吵著要趕快再去學校圖書館借一本
只是這一借居然借了2年
因為他在圖書館上閱讀課時
總是找不到放《神奇樹屋》的書櫃

而老師只給5分鐘找書

這兩年來
我常常挑出一些適合他的短文與書本加強他的中文閱讀能力
升上四年級後

突然課業壓力變大,他也常常被派去參加比賽
正當我對他只有少許時間閱讀而有些擔憂時
有天他告訴我終於在圖書館發現神奇樹屋的藏身處
在閱讀課時已經讀過好幾本


這讓我開心了一下
雖然這系列的書對他已經有些太過簡單
但聊勝於無
沒想到後來他居然說他是讀英文版的
我頓時臉上三條線……

Screenshot_2018-12-19-09-32-05-97.jpg

------------------------------------

兩年前的貼文

Screenshot_2018-12-19-09-32-13-99.jpg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