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兒子會二下才開始寫日記
沒想到上個月老師就帶領著他們班完成了兩篇日記
 
第一次,兒子寫了2頁(1頁共32個字)
第二次,兒子寫了3頁
第三次,日記帶回家了,
成為本週六日的作業,而下週卻要期中評量
 
兒子雖然在老師面前總是乖巧的寫功課
回家卻不是那麼回事
一想到要幫他準備期中評量,又要陪他寫日記
就覺得很頭疼
最後我決定用週六下午的時間把日記這件事搞定
 
一開始,他不知該寫些什麼
於是我用自己設計的「雲朵法」,協助他找尋可寫的題材
這個方法似乎給他很大的啟發
一下子就找到了想寫的材料
 
接下來,他開始和我在問答與玩樂中進行第一篇親子日記
只是兒子野心挺大的,
為了想給學校老師驚喜
越搞內容越龐雜
我建議他簡化一些,別把他的讀者——老師給累壞了
 
後來他一口氣寫了9頁
還不打算歇手
想要來個無限迴旋法
使內容無止盡的延伸下去
讓老師一次看個夠
真是……,饒了學校老師吧,她還有許多功課要批改
 
原本以為陪他寫日記會很難纏
沒想到他居然把日記當書寫
就這樣,在我的陪伴下,兒子完成了這篇日記
終於可以專心準備期中評量了
 

Ps.雖然身為作文老師
      我並未讓兒子很早就寫日記和作文

      因為低年級的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特別豐富
      我相信順應這年紀的特性讓他自由發揮
      引導他自由說故事、編故事和塗鴉寫作
      遠比急著提早用作文格式去限制他的思維更為重要
     ( 其實為了讓他喜歡寫作,我也只是偶爾引導他而已)
     
 也不急著為了讓他快點寫出像樣的優美文章
     而用填空的方式要他書寫,再整個抄到稿子上
     (別懷疑,不少老師這麼做)
     
      我相信這段自由揮灑的經歷,對孩子日後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從兒子上個月在塗鴉寫作班的表現,就發現他進步許多
      而采愉老師和兒時玩伴,當年也是玩玩寫寫長大的
      日後大家在寫作上,都有優異的表現呢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