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143.jpg

初教作文時

我因為批改〈考試〉這篇作文

看到那些還不太會寫作的小三生

寫起考前在安親班寫成堆考卷的日子

居然滿滿的辛酸與淚水

當時心想,這些孩子一想到考試

連結的都是痛苦的回憶吧!

有多少能撐到國高中?

同時也暗暗決定,以後絕不讓自己的孩子過這種日子

 

後來孩子要上小學時,

爸爸特別和我約定,不要要求他成績第一名

當時我欣然同意,

非常認同在小學階段,

讓孩子保有學習的熱忱比較重要

因此我們訂下約定,不對他分分計較,

但孩子不會的,一定會教他,並著重培養他的讀寫能力

 

於是爸爸平常假日會帶他運動、複習與閱讀,

從不讓他參加考前加強班,

我則會安排一些活動,讓孩子能探索自己的興趣

 

沒想到現在上國一,

在這所競爭激烈的國中,

他居然一下子拿回三張獎狀:定期評量第2名、英文拼字比賽第1名、定期評量進步獎與獎學金,

把我們嚇了一跳 (爸爸考前還為了他的視力,一如往常的在假日早上帶他上山打球)

而且孩子還越學越帶勁,

對考試興致盎然,

很享受這樣運動+複習+閱讀的日子

(平常同學會找他打半小時桌球,再各自回家寫功課,這樣的國中生活真是愜意又充實呀!)

 

昨天學校又定期評量了,

他開心的分享自己和同學對答案的成果,

可能粗心錯了幾題,可能……,

並且要求爸爸有時要安靜一點,

因為他希望能讀得更好

 

曾有人問我,他成績好,會讓他以第一志願為目標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

他從小就對研究與科學有興趣,

小學中年級曾主動和我討論未來的目標與想讀科系,

現在的他,其實在朝著夢想前進,

做父母的我們,很開心他對未來有自己的方向,並且踏實的前進,

怎麼還會給他壓力呢?

現在我們選擇做的,就是繼續守護他對學習的熱忱

 

 

P.S.他這些年拿的獎學金,總是說要獻給媽媽

這次拿到7-11商品卡200元,

一度想自己花用,但他不愛吃零食,最後決定送給爸媽

我以前總是幫他存起來,

這次用100元買了我們三人各自愛吃的零嘴,

算是讓他孝敬爸媽與犒賞自己,

另100元則幫他存零股

或許有人驚訝,100元也要存起來?

答案是肯定的,消費與理財教育從小就要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