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畢業生中,
愷頤拿到了市長獎,
正當大家向她祝賀時,
同樣是畢業生的耘耘(化名),
卻手拿著學校的作文簿,
歡喜的手舞足蹈,
喜孜孜的嚷著:
「老師,這本作文簿就是這個作文班的成果!
我來之前,作文只能寫兩三個字。」

什麼?我被她的話嚇了一跳,驚訝得有些說不出話了,
「可是……可是……,
我記得妳在這寫的第一篇作文,還寫了兩三段呀!」

「那是來這邊進步的。
上課之前,我作文最多寫9個字,就是作文題目5個字,加上寫作大綱4個字,然後一直發呆到下課 。」耘耘說。

耘耘在升5年級的暑假來到作文班,
當時爸爸特地找我談過,
說她寫作有很大的問題——嚴重的邏輯不通,
但並未告知這種狀況。
那天若不是她提及,
我渾然不知她先前的情況如此嚴重。
我記得她在此寫的第一篇作文,
字數約400格稿紙過半,
當時我還為她無法完成而大傷腦筋,
沒想到這已是她前所未有的進步 。

之後,我很快就發覺她沒什麼邏輯不通的狀況,
倒是過動的情形挺嚴重的。
這也反映在她上課與寫作上,
她很容易分心,岔開話題,
頻頻中斷課程,
作文也常常無法完成。

當時我常為她的注意力缺失感到頭疼,
用line向媽咪反應時,
往往是已讀不回。
但媽咪卻給我們很大的自由,
耘耘從不把作品帶回,
媽咪也從未過問狀況。

耘媽的包容,
讓我由衷的感激,
因為每次寫作後,
當我清理教室時,
總是會發現耘耘的座位附近有許多細長的髮絲與碎屑,
數量之多,讓我有些心驚。
透過這些落髮,
我彷彿感受到她在構思過程中歷經的焦慮與折磨,
我知道無論她的表現是好是壞,
都已經盡力了,
不能強逼她再更進一步。

雖然她寫作狀況不太穩定,
但在短篇創作卻常見佳作,
用詞方面,
也可以感受她的用心。
在課堂上,
她常歡喜的分享自己的進步——在學校寫的文章受到老師的稱讚,哪篇得了八十幾分,哪篇得了九十幾,哪篇寫了滿滿幾大張……。
現在回想起來,
才恍然大悟她為何會如此欣喜。

在最後一學期,
耘耘的寫作狀況開始明顯的穩定。
總是在line那頭沈默的媽咪,
有天突然抱怨耘耘總是不專心。
「她不專心是她大腦發展的問題,
我予以包容(試圖喚回她的注意力);
但如果是偷懶,
就不會讓她輕易混過。」
我的話似乎敲開了媽咪的心門,
她開始提及耘耘的近況,
感謝我這陣子的鼓勵與支持,
讓她有勇氣帶耘耘去醫院評估,
醫師和輔導員也提供了適合耘耘的教養方法。
耘媽並慷慨的分享這些就醫資訊,
幫助班上另一個有類似狀況的孩子。

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耘耘照例把作品留在教室,
在此與大家分享。
當時她為了屏絕外界干擾,
主動要求到教室外面獨自創作。
我知道,她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不僅僅是文筆,
也懂得自我控制和要求,
感覺似乎可以安心的讓她邁向國中。

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這個外表娟秀,內心卻童稚的清秀女孩。
我還記得她剛來時,
因為一篇關於蟑螂的文章,
啟動了創作興致,
初次在課堂上完成一篇作文;
也記得在實地採訪時,
她是唯一主動將自己的牛排切半,
分享給老師的學生。
願上天眷顧這個善良、貼心的孩子,
引導她走向屬於她的學習之路。

37570547_811827775682606_1060825079224467456_n.jpg

37583233_811827802349270_4254437334600122368_n.jpg

---------------------------------------------

幾個月不久後, 耘耘傳來了......令人雀躍的好消息
 

耘耘今年國小畢業前
原本老師和家長都擔心她升上薇閣中學會不適應
甚至勸退她放棄直升

剛輾轉傳來她對采愉老師的思念
她告訴學姊,作文課對她幫助很大
目前國一的她
現在作文滿級分

我得知消息後,開心得吃不下午餐
她來之前,作文最多只能寫9個字
如今在高要求的私校
能拿下滿級分
怎麼不令人歡喜呢
期待她未來更上層樓
捎來更多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2018/12/25中午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