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17.jpg

 幾年前就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可能還記得我們的過動寶貝妘妘(化名),當年她來我的作文教室之前,在薇閣小學的作文課,曾長達兩年寫不出幾個字,卻在此慢慢進步,最後一堂甚至躍居第一。

 上個月,妘媽突然傳line,說妘妘正就讀台北一所私立女中,目前高三,這次學校派她參加校外的作文比賽,而且全校只派一個學生,妘妘因此想回到我的教室回溫一下。

 妘媽客氣地說︰「她平時不太閱讀,也不常寫文章,只是每次寫作文跟考一些文章時,都表現得還不錯,靠的應該是以前在妳那裡學習到的東西。」

 就這樣,這位高三女孩幾週前來到我的小學作文課堂。和多年前她上課頻頻分心的狀況不同,這次上課,妘妘變得十分專注。

 我為此好奇詢問,她認真地說︰「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課程。」

 謝謝她的肯定,沒想到她離開五年多了,依然懷念曾在這學習的種種。

 後來休息時,她跟我分享這些年在作文方面的優異表現,除了國一就在薇閣中學拿到滿級分以外,考會考時,作文也是滿級分,也曾被學校推派參加聯合盃全國大賽,並拿到不錯的成績……,使我不禁驚讚,當年這個曾被老師說寫作有很大問題的學生,曾被大家一度放棄的女孩,曾幾何時,已經成為學校的驕傲了!

 之後在寫作時,她總擔心自己寫得不好,我發現「作文寫得不錯」這句話,已經成為沉重的光環,正重重的壓在她肩上,我彷彿看到當年曾因此陷入漫長停滯期的自己。

 於是我輕聲問她︰「先前你來學寫作的那兩年,我曾要求你們每篇作品都要寫得很好,每次學習都要表現得盡善盡美嗎?」

 她想了想,回答︰「倒是沒有。」

 接著我分享自己的黯淡過往。我曾對自己的文字要求過高,陷入一段漫長的創作停滯期,長達七八年寫不出一個字來。由於自己曾經歷過這個痛楚,所以教學以來,絕不會將高標準強加在孩子們身上,在學習的過程中,也不會要求他們步步完美。

 「七八年……」她略為震驚地重複。

 我點點頭,其實後來算了算,是長達十幾年。

 我請她放寬心,得失心不要太重,「寫作需要長久的練習,你們在作文課寫的,不管好不好,只要曾用心體會,只要曾認真思考,都有機會進步,也都在為未來的優異表現鋪路,平常心即可。」

 我說的這些話,並非隨口說說的安慰之言,而是長達數十年文字工作的歷練與心得,我偶爾會在課堂分享這段過程,試著鼓舞每個剛提起筆的稚嫩心靈。

 所以,孩子,請妳日後提筆時,只要盡情享受創作的喜悅,拋開「一定要寫得很好」的金箍咒,別讓它擋住了妳的去路。

 

先前關於耘耘的貼文:

arrow
arrow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