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今年有幾個小六生要畢業了
對於他們即將邁向國中
多少有些擔心
 
上週的課程是說明文寫作
需要一些與團結相關的故事
恰巧《阿豺射箭》這篇古文與先前為他們補充的簡單古文
在程度上可做銜接
於是就讓這篇古文成為說明文的故事題材之一
如此一來,在學寫說明文的同時,也可增進閱讀古文的能力
真是一舉兩得
 
在進行古文理解時
大部份的學生在未解說下
都能自然讀懂這篇古文
先前的基礎開始發揮效果了
真是令人欣喜啊
 
接下來精讀部份
讓他們藉由此文, 再增進古文的語感
為邁入國中的古文閱讀打好基礎
最後藉由這個故事
開始進行說明文重要的寫作技巧:故事縮寫
 
故事縮寫看似簡單
孩子們卻很容易切合不到重點或是「丟三落四」(其實連大人也常如此)
我知道這個技巧對孩子們很重要
無論是說明文、議論文或將來的升學考試都派上用場(想當年我也是這樣拿下作文高分)
於是我不急著讓他們完成一大篇作文
而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帶領
讓孩子們熟悉這個技巧
高年級的學生大多很快就能上手
中年級較弱的孩子,我則一對一親自引導
 
一堂說明文的課程
能增進古文的語感
同時也培養說明文和議論文的寫作能力
雖然本學期能為畢業生上的課程僅剩數堂
但每一堂我都盡力讓他們滿載而歸
 
Ps.上週兩堂重點課程――廚房裡的作文課和說明文寫作
讓我天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點
課程結束之後,身體格外虛弱
於是今天強迫自己休假一天
來到久違的健身房
每當工作很累時,我總是好想泡泡健身房的熱水池
沒想到,居然遇到熱水池維修,暫停開放
我難得一年才來一次
居然碰上這種「好」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