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量作品_E.jpg

 

今年10月中旬

杏壇天后溫老師到新莊分享故事教學

溫天后難得北上,怎能錯過?

我特地挪出時間參與這場企盼以久的分享會

 

愛心樹是溫老師當天分享的幾個故事之一

溫老師用邊聆聽邊畫畫的方式培養孩子的想像力

之後逆向思考,引導孩子體會愛心樹的困境

最後進入讀寫主題──如何不傷人的拒絕別人

 

這是個很好的寫作課程,也是難得的人生教案

透過這個故事

當學生氣憤的指責小男孩予取予求的行為時

他們也同時意識到日後遇到問題時,不要成為一個只會伸手的人

當孩子體驗愛心樹的困境,進入思考讀寫時,

他們也開始學習未來人生必定會面臨的一堂課

--不要寵壞所愛的人,要適時以不傷人的方式拒絕

 

這麼棒的教案,作文班的孩子怎能錯過

其實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上這堂課

於是我把它帶到了課堂

並且針對學生程度

重新設計了引導寫作部分

 

考量到六年級的孩子即將升上國中

我補充了資料,並加強了分析、思考與說服的部份

有個學生原本對這種新型態的寫作有些抗拒

我特別讓他們看這些年升學考試中叫好的作文題目

其中不乏這樣新型態的命題

 

當他們開始了解到老師為何會透過這個教案

訓練他們想像、思考、分析與說服能力後

就全心的投入其中了

接著一篇篇文章開始躍然紙上

好高興這些孩子的想像力、思考力......,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在此感謝溫老師的教案分享

Nini圖畫作品_E.jpg

Nini作品.jpg

黃子倫作品.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美玉 愛心樹
    全站熱搜

    采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